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吃后清理盤桌,由你我開始!(至少整理一下,不要拍拍屁股就走人啦~)

剛剛讀了小寒老師的一篇blog,一個關於尊重清潔工人的醒覺運動。

向大家請命:尊重清潔工人,尊重自己。

還記得大概一年多前和老友玄平兄在外面吃完后看到他很自動自發的把盤子曡好,排列整齊以方便工人來收。那時候鮮少(甚至沒有)看過這個情形的我直接很沒用腦的問了爲什麽要這麽好心曡好呢?反正等下就會有人收拾的啦!

他說他在臺灣用餐時每個人都會自動自發整理餐后盤具和垃圾,因爲不用麻煩其他人整理。那時候他也不知道,直到別人提醒他才懂不收拾是一種很奇怪的事,也讓他有點丟臉。我頓時才恍然大悟,站在清潔工人的角度想,我們一直以來是否太過自私了?

想想一下如果我是清潔工人,要收拾一座四五個盤子加杯子已經很多,還要加上吐滿整座的雞骨,飯渣,紙巾等等,那是多麽噁心。加上很有創意的馬來西亞人時不時很喜歡用食物殘渣來擺設圖案,佈置等等,這一切只會帶給清潔工人更多麻煩。

一般上的清潔工人不是aunty uncle 就是外勞,但是他們是誰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他們都是人,和你和我沒有差。如果站在他們的角度,你希望收拾的是已經整理好很方便讓你拿去清洗的盤子,還是一桌淩亂的桌子呢?我就當然選擇前者了。

所以自從那一次以後我都會很自動自發的把餐具曡好,如果桌上有食物渣我會把它們都放進盤子裏,以方便過後來收拾的人。這些行動只需短短幾秒鐘,一點都不難。再加上這些也是你我自己吃剩的,當然是自己收拾最好不過,要不然想想如工作上會面對要幫人家清理手尾,shit等的狀況,你喜歡嗎?

雖然馬來西亞還不至於文明到每個人都會體諒其他人(就算是外勞)的心情而自動收拾飯後餐具,但是還是希望看到大家以後可以自動自發,要不然到外國去吃完閃人是很不禮貌+丟臉的事,你要丟臉請別認你是馬來西亞人,華人,甚至與最基本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